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相片色溫相同白平衡卻差很多?

在PTT看到有人問了這個問題,其實我之前也有注意到,但沒有認真去找過答案

剛透過測試跟資料的搜索,大概得到了解答

答案很簡單因為白平衡不是只有色溫一個變數就可以決定的

你開LIGHTROOM  或是CAPTURE NX2 或VIEW NX也好

你會發現除了色溫以外 你還有一個色調(tint)的變數

簡單的來講就差在這裡 不同的白平衡種類 有著不同的色調

但是在CAPTURE NX2 裡,你沒辦法透過調整色調,讓兩種不同設定,但K數相同的白平衡設定輸出一模一樣的影像。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以下是測試過程,沒興趣的可以不要看。

測試環境

機身:D80

軟體:CAPTURE NX2

相機設定

光圈:F22(意外的找出很多塵點= =)

快門:1秒

ISO:1600(這個忘了調回來)

以相機內所有的白平衡設定拍過一輪

左上角第一張是用來確認在這個設定下曝光正常。

比較有趣的幾點發現

 

1.相機自動白平衡 CAPTURE NX2裡的自動計算 兩者不一樣

(左右邊是同一張相片,相機設自動白平衡,右邊的透過CAPTURE NX2修改為自動計算)

因為不同的機型,配置的自動白平衡演算法不一樣,所以同一套軟體跑出來的結果不一樣也不意外。

 

 

2.不管機身上怎麼設定,透過軟體改回來都一樣

(左邊機身設定螢光燈,右邊機身設定直射陽光,URE NX2修改為螢光燈4200K)

有一點點誤差,應該是曝光的微小差異,RAW上記錄下來的資料應該是固定的。

 

 

3.用自動白平衡拍白紙,跟用白紙校白平衡後拍白紙兩者會一樣

(在小畫家中剪下自動白平衡中的一小塊,貼到校正過後的白平衡裡)

不意外XD

 

4.不管相機的設定為何,只要RAW在原廠軟體用同樣的白平衡修改後,會得到一樣的結果

(用VIEW NX 全部白平衡調整為直射陽光5200K)

其實由第二點就可以得證了

 

5.CAPTURE NX2白平衡設定中的小項設定大部份不影響色調。

(CAPTURE NX2的白平衡的大項設定)

(CAPTURE NX2的白平衡的小項設定)

 

(相同相片COPY 3份,分別調成標準螢光-5000K 冷白色(4200K) 日光(6500K) 三種設定 但色溫都調至5000K的情況 )

簡單的來說,我發現閃光外的色調的變化只在大項裡出現,大項再細分的小項只定義色溫K數範圍。

 

 

6.白平衡大項設閃光燈,小項設不同遮色片會有不同的色調變化

(相同相片COPY 5份,白平衡大項設閃光燈,小項設不同設定 但色溫都調至5700K的情況 )

 

 

7.經測試,在CAPTURE NX2裡單純調整色調沒辦法讓兩種不同的設定出現完全相同的結果。

理論上來講如果各項白平衡設定,除了K數外只有色調的變化,那K數相同,我調整色調應該要可以調出一模一樣的結果。

CAPTURE NX2只提供正負合計24級的變化,所以沒辦法調出一模一樣的結果。

我也沒辦法把RGB的三條曲線,調整到相似的情況。

但因為調整色調時的RGB的變化並不是線性的,所以各項白平衡的設定是不是除了K數外,只剩色調一個變數我也不能百分百肯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