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攝影教學-手背測光

拍攝者:desw
拍攝日期:99.01.01
拍攝地點:霧峰921紀念園區
使用相機:NIKON D80
使用鏡頭:Sigma 18-50 f2.8 Marco HSM

--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這個不算甚麼了不起的技巧,網路上大概也有幾百萬份關於手背測光的教學了。

但我還是在這邊野人獻曝一下,另外本教學可能只對相機有M模式功能的朋友適用,沒有M模式的朋友只要記得拍白的東西要+0.3~2 EV拍,拍黑的東西要減0.3~2 EV拍就可以了。

 

為什麼要用手背測光?

因為現在市售的大部份(可以說是全部)的數位單眼、DC都是使用反射式測光。
反射式測光有他的好處,也有他的壞處。
他的好處是不用像入射式測光(專業攝影師常用的測光表)一樣,需要跑到攝影目標身邊去量測光的強度。

反射式測光可以直接透過測光系統來判斷你的畫面亮度,然後幫你決定你的光圈、快門、ISO也就是曝光值。
最重要的是,幾乎每一台相機都有反射式測光。

壞處是他是透過畫面來判斷現場亮度的,那很容易發生一個情況,就是把白當作亮,把黑當作暗
實際上黑白是色彩,拍黑色的東西跟拍白色的東西需要的曝光值是一樣的。

從下面三張圖可以看到對三種顏色作點測光得到的結果。

(以下測試是用D80 對焦點連動點測光 A模式所拍攝的測試照 對焦點分別是 黑布、白紙、手臂)

在光圈先決的模式下,對著黑布作點測,相機誤認現場很暗。所以在相同光圈快門下,它使用了高達一秒的快門,拍出了這張過曝的照片。

相同的光圈先決的模式下,對著白紙作點測,相機誤認現場很亮。所以在相同光圈快門下,它使用了1/40秒的快門,拍出了這張欠曝的照片。

這張是對著手背測光,測光系統終於作出正確判斷,使用了1/8秒的快門。

 

為什麼手臂拍出來會是正確的呢?但其實它也不是完全正確。
只是他的顏色不太黑也不太白,比較接受中性色(就是18度灰),這種情況相機可以作出比較正確的判斷。

問題來了,每個人的手背顏色又不一定一樣,甚至多曬點太陽還會變黑,這樣準嗎?

我只能說,要準請用中性灰卡測光。

手背測光只是取一個較接近正確的數字,你多曬點太陽當然會變黑一點,相對的用你的手背測出來的環境亮度會相對的比較暗。
但是再怎麼白也很難跟白紙一樣白,再怎麼黑也不會跟黑布一樣黑,使用手背測光主要目的在迴避極黑跟極白的環境,而不是真的能取代灰卡。

如果說你的手背真的黑到或白到不行,那可以考慮改用手心測光。

手心相對於手背顏色會偏白一點,拍出來可能會欠曝不過不會差太多,另外手心顏色穩定,比較不容易改變也很方便攜帶。

如果你用手心測出來的數據太離譜,你可以先在家先確認一下你的手心離正確曝光需要加減幾EV。把它記下來,以後測完光後就直接補償,就可以得到更正確穩定的曝光。(前提是你不要弄髒你的手心。)

如果願意更麻煩一點,你也可以找一張不會反光的瓦楞紙。一樣先用點測光抓一下它離正確曝光需要加減幾EV,然後把它折好放進你的攝影包。那下次你就可以把它拿出來當假灰卡用。

 

我在拍寵物時,常會使用手背測光法,例如MIO 這條白到嚇死人的狗時,如果不靠其他參考標準下去測光,那拍出來大概會黑一片。

我的拍攝方式是到一個定點,就順著光(背對光源)用M模式找出適當的曝光值然後開始拍。除非拍攝地點位置改變,例如突然想來張逆光照之類的才會重測,不然我大部份的照片都會是順光拍攝。但如果是不定點拍照,就會改用P、A或M模式+AUTOISO下去拍,用區域測光讓相機幫我抓曝光值,這樣機動性倒是比較高,只是這樣拍的話自己EV補償就要抓好,才不會出現嚴重欠過曝的失敗照。

2 則留言:

  1. 呵呵~這種測法可能比較不適合釣魚人...因為釣客的手背都嘛曬得黑黑的~~

    回覆刪除
  2. 原來如此!
    「手心顏色穩定,比較不容易改變也很方便攜帶」
    穩定及攜帶方便是賣點!
    那我下次會帶手心,而手背就不帶了!(大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