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新玩具 FOTOPRO DMM-901 雙頭龍 微距燈架

小弟blog裡面分享的微距相片,90%以上是靠下面這組手工打造的微距閃燈架搞定的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簡單地ㄧ片鋁片加上一根小型展示燈用的燈架就搞定了

雖然簡單,但當初製作過程可也是充滿辛酸

不過最後我還是沒辦法讓它百分之百達到我的期望,也就只是將就用著

最主要的問題在於軟管燈架變形程度不夠大,又會彈回原狀

架上閃燈後,整組燈架太軟,產生晃動,造成拍攝時額外的負擔

螺栓固定不緊,常因一點點的轉動而鬆脫

總之,最後還是決定弄一套市售品來搞定。

原本我是看上怪兵器上ㄧ組長板+ㄧ隻叫近攝怪手的組合

但因為怪兵器沒提供網拍的通路,我又懶得向他們自己的網路通路購買

所以拖了好久,結果在上個月看到了讓我很心動的東西

就是這組FOTOPRO DMM-901 雙頭龍

怪兵器的定價也不貴,NT2000塊而已,我去露天查了一下,有人賣一組NT3000塊

不過最後我到淘寶ㄧ看,靠腰啊,人民幣260塊最後找代買弄回台灣含運只花了1219...

NT.1219可以買到什麼樣的好貨呢?

兩顆球形雲臺+Arca長夾板+兩根章魚腳

這個組合真是微妙啊!

 

Arca長夾板在微距上是非常有用的一樣工具

可用於微調近拍時的距離

沒有Swiss type雲臺也無所謂,它也有提供ㄧ般的腳架孔,可以固定到一般腳架上

板子長度到螺絲孔位約12CM,尺寸略小一點,但大致上堪用

這兩顆小型雲臺真是讓人愛不釋手,強度不錯,上我的P6000也很穩定

從此控制閃燈角度變得非常輕鬆方便

吃到SB-800等級的閃燈應該也OK

但是章魚臂的部分會撐不住,會慢慢的變形

我比較不喜歡的部分是雲臺與閃燈對鎖的那塊板子

它被設計成可以旋轉的

ㄧ般這種沒快拆的雲臺,要鎖上相機或閃燈有兩種方式

ㄧ是旋轉相機鎖上去,二是相機固定後鬆動雲臺單獨旋轉圖中那根圓軸來鎖緊

因為那塊板子被設計成可鬆動的,所以在使用方法二,那塊板子直接會被鬆開,沒辦法達成旋轉圓軸的目的

不過這個問題其實不大,因為那兩顆雲臺本來就不是在架相機的

它是靠附的兩組熱靴座,來固定閃燈

因為手上的主力燈SB-30,跟另ㄧ顆合適大小YN-14都不完整支援光觸發

所以我把這兩個熱靴座換成了方糖閃燈觸發器

章魚臂長約30CM,強度相當不錯

先用NIKON FE 跟TAMRON來假組裝一下

裝在FE上,長板會跟鏡頭變焦的地方摩擦到,但在D80上沒這個問題

當遮光罩反折時,對焦到遠處時,會撞到長板的尾巴,不過只要稍微扳一下就可以迴避了,不是什麼大問題


SB-30側滿穩定的,章魚臂遊刃有餘

SB-25側就不行了,會慢慢的變形

不過如果用這種大傢伙....也只是自虐而已

手持就太重了

 

配合SB-30 PE-28這種小燈非常適合

 



模擬實際上場的情況

(補充一下 那個藥袋放在那裡是有原因的,因為YN-14沒辦法調節出力,所以要靠藥袋來減少出力)

左邊YN-14 右邊SB-30 上面SB-25


單燈試拍一下


 
雙燈試拍一下

 

總結一下:

優點

是完成度相當高的產品

使用章魚臂當延長臂真是好想法,強度跟可變型量都相當優異

兩個球形雲臺很夠誠意

長板使用ARCA的板子也很有誠意

 

缺點

尺寸略小一點點

使用腳架孔來固定燈架,所以在裝卸上不是很方便,但類似的燈架應該都有同樣的問題,除非另外裝個夾具上去做快拆

MF時會微微卡到對焦環

持握起來有點卡手

只打算單燈作業時,章魚臂沒辦法獨立拆裝

 

整體上來說,是便宜又好用的東西

更多的試拍等天氣暖點再說吧,最近好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