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攝影技巧] 追焦



剛接觸攝影,就喜歡上追焦這種手法,雖然一直拍不好啦,但心得倒是有一點。
那天在便利商店門口等人,順手拿出BENQ C640,就玩了起來。雖然成功率不高,但確定是能追的。



追焦簡單的來說,就是用鏡頭對著移動中的物體作平移,讓他保持在畫面的一個定點。因為它保持在定點,雖然它在移動中但仍是清楚的,相反的背景會因為你的移動而如上圖中的效果模糊掉。
拍攝方法如下。
1.切到快門先決模式(假如有的話),先對著背景作橫移的動作,看有沒有辦法拉出速度線(快門太快,速度線太短。快門太慢容易失敗。所以先用快門先決模式找出適當的快門速度),有的話就用這個速度來追,如果等下發現目標移動的速度比你現在測試的速度快或慢太多再來作調整。
(假如沒有快門先決的話,P模式直接上也不會差太多的)
2.設定好切到M模式(假如有的話),依你在快門先決模式測出來的數據,固定好你的光圈、快門、ISO。(這個動作可以固定你的曝光)
3.對著你的目標等下會經過的距離半按對焦。(以上圖為例,我對焦路的中央)
4.然後移動你的鏡頭找出你的目標。
5.抓出它移動的速度,跟它保持平移。
6.等他經過你的正前方前0.5~1秒前按下快門。(要考慮快門遲延)
7.按下快門後仍要保持跟它一致的速度移動。
8.看觀景窗收工。
這就是小DC追焦的訣竅了,單眼也一樣適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