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JPG格式的損失

 

前幾次上傳相片,都發現有頗嚴重的斷階問題,一直到了上一篇文章 991223 突破1:1的微距攝影

這個問題終於讓我無法忍受,決定找出解決的方法。

上圖是我之前採用的作法,原圖以Picasa上傳,為了減少空間我在電腦上轉JPG時,只選用60%的品質。

後來發現無論是在轉檔或是由Picasa幫我縮圖,都會產生嚴重的馬賽克跟斷階,隱隱約約還隱藏的明牌的號碼。

所以我開始循找解決的辦法。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經實驗得知,馬賽克跟斷階在以60%轉檔及PICASA幫我縮圖的時候都會發生

所以我選擇在電腦上以原廠軟體,以直接縮圖後以100%的品質儲存JPG
然後直接上傳Picasa,因為我已經把圖縮好了(寬度800pxi),所以picasa就不會再幫我作一次縮圖的動作

果然透過這個操作,馬賽克跟斷階都解決了

但仔細一看,以上面兩圖為例,picasa的縮圖在蒼蠅複眼的細節上,表現的居然比我用原廠軟體轉出來的要好。

後來上PTT DSLR板詢問,得到熱心板友的幫助,發現主要問題還是出在縮圖上。

之後改以原廠軟體解出JPG後,再由光影魔術手(意外的強大)批次縮圖後上傳。

 

終於獲得了跟原始檔接近的相片。

 

畫質這種東西以前我並不是很在意。總覺得顏色、構圖、符號運用都要比畫質重要多了

但我發現畫質差到一個程度後,原本要突顯的東西,會像是被灰塵掩蓋著。

形狀猶在,但風華盡失。

所以決定變更一下自己的工作流程,來取得自己能接受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