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OLYMPUS MJU II

前兩天又從二手書店撿到了好東西。

傳說中的OLYMPUS MJU II

號稱當時全世界最輕、最小的全自動傻瓜相機。即使在今天,他的體積、重量、功能,仍然叫我驚豔。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傻光相機有兩種

一種是真的傻瓜相機,沒有AF全靠小光圈來達成汎焦成像。而且沒有調節曝光的能力,無法改變光圈快門,只能配合固定ISO的底片和固定的環境跟負片的高寬裕度來達到堪用的曝光。

另一種是自動的傻瓜相機,可以幫你AF,有程序曝光。只要環境不要太惡劣,按下快門,就給你品質不錯的相片。

這台MJU II屬於後者。


這台MJU II之所以受歡迎,主要是因為它的設計實在太過精美了。
F2.8的大光圈、4級生活防水、便利的拍攝流程(划蓋即拍)、輕巧的體積重量。
再加上一台新品不到四千塊,二手只要半價的超高cp值,讓它即使至今仍很受攝影眾的喜愛。

MJU II的定位是P&S相機,也就是POINT & SHOOT相機,只需構圖然後按了就拍。

適合街拍跟補捉生活剪影。

開機後從觀景窗看出去,右手邊有可能紅點跟綠點。

紅點代表現場光線不足,需使用閃光。但是你可以關掉閃燈拚手持。

綠點代表對焦,範圍是35CM到無限遠。這個對焦距離還算滿方便的,拍攝桌上的食物也還夠用,但要注意可能會景深過淺的問題。(這台可是全幅機啊)。閃爍代表未對到焦,一直亮著就代表有對到了。


使用方式只要打開滑蓋按下快門即可,非常的方便。

它也有AF與測光鎖定功能。

半按快門後可平移構圖,這在DC也是常見的使用方式,相當的直覺。


MJU II其實還有一個兄弟,MJU ZOOM也就是MJU系列的變焦版。

變焦範圍是焦段35MM~70MM,最大光圈是F4.5-6.9

比較不受市場青睞,因為市場還是比較喜歡大光圈跟定焦啊。

變焦相機(鏡)現在都被認為是成像品質比較差的旅遊機(鏡),但有變焦其實有時候真的滿方便的。


小閃燈,數位機一般我還是習慣關掉拚手持啦

底片機失敗成本高,而且你不曉得到底成功沒有,所以該開還是要開。


ALL-WEATHER,就是生活四級防水,也就是能防任何方向潑來的水滴。

但是不能泡水就是了

使用上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防水的效果是由橡膠達成。而橡膠的壽命約在1~3年可能會老化,所以機齡過老的話,還是有入水的可能。

防水等級的標準如下

0級    無防水功能
1級    能防垂直落下的水滴
2級    能防從15度角落下的水滴
3級    能防從60度角內濺來的水花
4級    能防各角度濺來的水花
5級    能防噴來的水柱
6級    能防強力水柱
7級    能短暫浸泡在水中
8級    能持續浸泡在水中

資料來源/IS國際標準

應該算得上可以在水邊,邊玩邊拍的等級吧?



剩下的資料可以參考下列網站,他們介紹的非常詳細,因為我入手不久,對這台相機說真的也不是很熟,就不硬多作介紹了。

完整MJU II的說明
http://blog.yam.com/michellestudio/article/17293669

精美的MJU介紹 486的窩
http://www.486word.com/newpage318.htm

最後附上MJU II的規格,從FLICKR COPY的

http://www.flickr.com/photos/pinghsun506/sets/72157621071229320/

裡面也有很多MJU II的範例

 

OLYMPUS μ-Ⅱ 規格
類型:全自動 35mm 自動對焦鏡間快門相機
軟片:35mm 標準 DX-coded 軟片(24 x 36mm)
鏡頭:OLYMPUS Lens 35mm/F2.8,4 群 4 枚
快門:程式電子快門
觀景窗:實像取景器(自動對焦符號、近拍修正框、自動對焦指示、閃光燈指示)
對焦:Active-type multi-beam 自動對焦系統與焦點鎖定,對焦範圍:35 公分至無限遠
曝光控制:程式自動曝光控制,2 分割測光,可切換為點測光,自動測光範圍:EV 1.0(F2.8, 4 秒) ~ EV 17(F11, 1/1000 秒)
拍攝計數:LCD 顯示之自動順算式計數
軟片速度範圍:DX-coded 軟片可自動設定 ISO 50, 100, 200, 400, 800, 1600, 3200
軟片裝填:自動上片,當背蓋關閉時自動進片至第一禎
軟片過片:自動過片
軟片回片:自動回片、自動回片停止,可使用回片鈕強制回片
閃光燈:內建閃光燈,回電速度約 0.2~3.5 秒(新電池於常溫下)
閃光燈工作範圍:彩色軟片 ISO 100 0.35~4.1 公尺,ISO 400 0.35~8.2 公尺
閃燈模式:自動、紅眼減輕、強制開啟、夜景、夜景紅眼減輕、關閉
耐候:JIS 4 級生活防水
自拍定時器:12 秒延遲電子自拍定時器
遙控:3 秒延遲紅外線遙控
電池檢查:顯示於 LCD 螢幕
電池:3V 鋰電池(CR 123A 或 DL 123A)
尺寸與重量:108 x 59 x 37 公厘(不含突出物與握把),135 公克(不含電池)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