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NIKON FE 自行拆清 拆解至五菱鏡

DESW之前入手的NIKON FE

問了一下老賴那邊,雖然測光正常快門也正常但要清洗還是要算全機整理的錢

想一想,算了自己清一清好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反正我也不太可能去用它,洗了也只是浪費錢。

那就來拆吧!

先說明,照片是拆完回裝後補的(壞習慣)

所以螺絲的部份可能不對

拆解過程中有掉落一根彈簧,找不到地方回裝,但目前不曉得有任何影響。

捲片組手把在我入手相機前已掉落,所以沒這部份的拆解過程。

拆解過程參考

老魚的相機鋪

 

我準備工具有

清潔工具(酒精沒拍到)

00十字起(尺寸是看老魚的BLOG知道的)

1MM一字起

棉花棒(清潔、拆裝螺絲都好用)

剪刀(用來剪斷棉花棒用的)

鉗子(頭必須是尖的)

比較強壯的一字起(撬開C型環用,有適合的外卡簧鉗更好)

 

步驟1

1.拆下機殼外螺絲5顆(建議獨立放置為編號1)

 

 

 

2.用一字起拆下過片手把蒙皮

我在這個部份卡超久的,我知道過片手把上面那是一顆螺栓

但就是拆不下來(聽說要用止滑墊?)

 

3.拆下蒙皮後,以鉗子轉開螺栓,之後拆下過片手把。

拆下蒙皮後就簡單了,拿鉗子插入圖中那兩個洞一轉就開了。

拆下手把時會有彈簧的彈力釋放,會轉幾圈。

但不用CARE它轉幾圈,回裝時意思意思轉個3~5圈,讓他在過片後有個力量彈回來就好。

 

4.拆下快門轉盤螺絲,有三顆。(建議獨立放置為編號2)

這個一字螺絲非常小,應該是使用1MM的一字起。不用刻意去標記轉盤位置。

回裝時直接撥動轉盤,會LOCK的部份就是AUTO該對應到機身刻度的位置。

 

5.拆下回片手把,因為我沒有這個零件…所以省略

但我想要拆也很簡單,先打開片夾,拿起子固定片夾裡叉型的棍子,然後轉開手把即可。

大概吧?

需注意,轉開後叉型棍會掉下來,關上片夾後,要再打開片夾,需要要用耳扒之類的東西伸進原本的洞去拉動片夾開關。

 

6.扳開C型扣

沒外卡鉗的話,用一字起先把一邊頂上來,再慢慢全部頂開就好。

需非常注意不要讓它飛出去,需要非常非常的注意。

(幹~我第一次拆就飛了,幸好有找到。)

7.移除片夾鎖把手

片夾鎖把手上有個卡筍是要插到片夾鎖裡的,回裝時要注意一下。

8.移除片夾鎖

把彈簧往上拉,再把刀鎖拉離切口後往上扳即可。

剛拆可能會覺得難拆,但多拆裝幾次後會覺得很簡單。

回裝時也是彈簧先進去,拉開刀鎖,套入固定栓,然後把刀鎖固定到切口裡。

7.拆除ASA轉盤螺絲。(建議獨立放置為編號3)

右邊的螺絲不好拆,沒特殊工作就是用鉗子頂住螺絲兩旁的缺口處轉開。

即使是知道怎麼拆還是很難拆,裝更是他媽的難裝。

後來拿出超實用的棉花棒,剪斷後壓扁,套到螺絲上後,這裡就變成了最好拆的部份之一。

拆完後把轉盤拿起來。

這裡也不用去注意刻度沒關係,因為有一個固定的卡筍。

(這裡有個地方漏拍了,轉盤去轉動底下卡筍的位置要注意一下,另外如果測光不準,可以透過轉盤的機構去調整的樣子)

8.拆下刻度盤。(建議獨立放置為編號4)

拆下後就可以取下上蓋了。

這裡的螺絲很短,拿不起來請用夾子拿。

我就是因為拿不起來,後來誤以為螺絲滑落到機身內,拿起來拍拍拍,然後就….

掉出了兩個不知道裝在那的零件(悲)

後來右邊的銅環有找到位置。

安裝在上蓋的電源測試鈕後面,那個彈簧我就真的不知道位置了。

9.拆下觀景窗旁的兩顆螺絲(建議獨立放置為編號5),輕輕翻起觀景窗開始清潔。

 

再拆下去就需要焊接了,因為手上沒焊槍,後面的難度好像也會開始大增,所以暫時就拆到這。

我是使用酒精跟棉棒清除附近的霉,然後用果凍筆清潔五菱鏡(其實可以用酒精…)。

相片中都是清好的狀態,但清好後觀景窗的確有變乾淨一點。

只是對焦屏那側還是霉的一踏糊塗~”~

<接NIKON FE 自行拆清 對焦屏與五菱鏡下>

4 則留言:

  1. 好複雜喔

    而且你的清潔工具很多都是我的

    不然就是我買來給你的 科

    回覆刪除
  2. 我也在拆FE,這篇文章幫助很大!!!感謝前輩

    回覆刪除
  3. 彈簧的位置應該是在快門紐下面那節銅柱裡面
    那個銅環我的機身拆開發現不見了 看來是常常不見的東西...

    回覆刪除